二十岁几的挣扎

激发我写下这篇文章的,是最近发生的小插曲;

男朋友抚摸我的额头的时候,脱口说:「好多皱纹」。这不是第一次了,他像是考古一样,眼眯成一条线端量,用手抚平我眉间密密麻麻的轨道,又兴致勃勃地说:「啊,你的手也是。看看你的手,手心和手背满满的皱纹,你才二十岁几…」

女性主义世界里理想中的反应本该是举起两根中指,以 Cara Delevingne 的招牌姿态说:“i don’t give  a f*”;但当下我却一个鼻子酸,一下就哗啦啦地泪如雨下,委屈得我平时的理直气壮也挪不动——就摊在那里该死地眼泪直流。男人,哎,肤浅!

不懂我的人,小简介:我是个二十岁几的女孩,有很多梦想和幻想,曾经带着背囊和一股牛逼的勇气就行走天涯,如今在职场上打滚不多就刚满两年。对一些熟悉的读者,几年前的那个女孩,是一身古铜色的肌肤、一架相机、十多kg的臭背囊、破旧的黑皮鞋,还有乱七八糟的头发,奇怪地在伊斯坦堡念书,乱睡陌生人的沙发和在罗马尼亚荒野乱跳别人的货车……皱纹?什么?我的双手要强壮有力,来提背囊、起火、自卫(随身有一把手刀)、握手感谢一路帮助我的贵人…

皱纹是什么?!!

认识狼先生,我以为流浪是一辈子的事了。在大学毕业前夕家里发生了一些事,让我这大姐姐“改邪归正”,将心态调整到当时年纪该有的抱负和认知自己“该做的事情”。像每个毕业生一样,我在一家大贸易找到了一分差事。待遇不错,说真的,真的很不错,比喻:身边共事的二十岁几,积极向上月入过万。我在公司附近的公寓租了间房,中房外加一个挺宽阔的私人阳台,比起想象中的外劳式生活舒适多了。吃的、穿的都挺好,有能力买自己喜欢的香水和化妆品、可以计划更遥远的旅程和入住挺好的酒店。跳货车和沙发客像是好遥远以前的事了。

二十岁几的这个阶段,我深明一件事,就是我是幸运的。要抱怨什么,我该被天打雷劈,直送十八层地狱。

然而,二十岁几的挣扎,不是没有的。相信大家多少都阅读过在面子书上像流感一样流行的「二十岁几女孩应该有的思想」、「二十岁几女孩要懂得的100条人生经验」、「二十岁几女孩该培养的习惯」,等等 😕😑 他们说二十岁的女孩要:

  • 培养品味和气质
  • 重视自己的身体
  • 拥有健康的心态
  • 养成看书的习惯
  • 学习理财和投资
  • 运用自己的美貌
  • 尽情体验生活和世界的美好
  • 同时间学习经营感情
  • 找个能帮你实现梦想的老公(???!)
  • 等等……

我常在想,现在这样是不是一辈子了? 我的下一个转折点会是什么呢?我是不是该摈弃睡觉前刷面子书吸收一大堆垃圾咨询的坏习惯,好好地关心时事和人文焦点?我该不该将我美容的费用拿去赞助个非洲的小孩?还是更积极地参加一些社团活动,到乡间install water filter 或在茨场街派牙刷和日常用品?多阅读世界名人的自传和参与TEDx讲座?数码时代,我该懂什么最新的tech咨询?该不该上tinder?什么样的朋友思想优秀该深交?我有尽到好孙女、好女儿、好姐姐、好女朋友的责任?运用的言语,在职场上、在女友面前、在男友面前——正面吗?我要树立的印象?我想成为这么样的女人?神明和上帝?!

因为深知这二十岁几的判断和决定是危及和影响深远的,这些问题就像一列又一列的火车在脑海里上演惨剧,还来不及消化第一个问题,下一个问题又横冲直撞上来。

现在来个皱纹?!

22076372

姐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处理。

IMG_6629

keep fighting!

p/s:如果你有共鸣,请留个言 😀 顺便推荐一下防皱纹护肤品?

 

Advertisements